首页艺考政策

2020年传媒艺考政策:8点要求需注意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1905次


近日,教育部发布《 2020 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明确了艺术类专业的招生办法、招生流程、招生考试形式等重要信息。通过这个文件,我们可以看到,国家越来越重视艺术类专业的健康发展,艺术类专业招生将越来越规范透明。本立艺术培训学校为艺考生深度解读,以下几个重要信息,广大家长和考生需要注意。

 

1、明确艺术类专业范围,编导内专业给予合法身份

之前,在不少省份,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是否应该划为艺术类招生有一定争议。教育部文件首次明确,广播影视类等部分专业,统称为艺术类专业。

也就是说,编导类专业成了合法的艺术类专业,可以名正言顺在艺术类专业范畴招生,这可谓是一大利好消息。

 

2、明确艺考生文化课要求,传媒类艺考生影响较小,美术音乐生难度将更大。

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75%

 教育部要求的文化课要求,对于传媒类艺考生影响较小,因为传媒类专业文化课一直要求较高。以河北为例,2018年文史类本科二批线为441分,作为合并二三本的省份,艺术类专业要求441*75%=330.75。因此考生在备考时不能忽略文化课的复习,复习也要掌握方法,专业考试结束后,学习文化课的时间短,任务重。是文化课复习最佳也是最后阶段,要不怕吃苦,有正确的学习方法,文化课并不难,复习文化课可以使用《艺考生文化课百日学案》,抓住各科基础知识点和考点,系统的学习。

 

3、不少艺术培训机构还在继续开设非艺术类专业,需引起家长警惕。

教育部文件规定,非艺术类专业不得执行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对于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4个非艺术类本科专业,须编制分省分专业计划,安排在普通专业批次录取。

需要指出的是,不少传媒类艺考机构一直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欺骗广大艺考生和家长,实际上,最近几年该专业已经从艺术类专业被剔除,没有高校在艺术类中招收这些专业,这次教育部又专门予以明确。

 

4、越来越多的一般本科院校将承认统考,重点大学和艺术类院校仍会坚持校考。

教育部文件明确,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为本行政区域内考生组织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省级统考,积极创造条件增设音乐类、舞蹈类、戏剧影视文学类及表演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书法学专业省级统考。

也就是说,作为一般的本科院校,教育部鼓励使用统考成绩,而全国重点大学,还会继续校考,利用校考选拔出更为优秀的学生。需要指出的是,统考侧重考试的基本功,校考侧重考察考生的更高能力,这两者并没有矛盾之处;只要具备了较高的校考能力,统考都会获得高分。

 

5、校考考点数量设置明确,校外考点数量不得超过5个。

教育部文件要求,艺术类专业校考原则上在学校所在地组织,确有必要在异地设立考点的,须经考点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同意,且校外考点数量最多不得超过5个。高校应加强校内外考点管理,确保校内外考点的组考工作标准一致、程序一致、监管一致。

 

也就是说,以北京名校为例,教育部鼓励这些重点大学的校考考点尽量设置在北京,这样更容易统一管理,提高考试的公平性。

 

6、表演类专业迎好消息,文化课明确可以降低要求。

教育部文件明确,舞蹈学类、表演专业可适当降低文化课要求。也就是说,表演类专业和其他艺术类专业相比,可以根据考生的整体情况,进一步降低文化课分数限制,将有利于更多有专业能力的考生最终突围。

 

7、高水平艺术团降分要求明确,招生趋于规范。

教育部文件明确, 高水平艺术团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对于极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

 

8、艺术类考生升入大学能否转专业等问题予以明确。

教育部文件明确,凡艺术类专业录取的学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艺术类专业。

 

需要指出的是,综合类大学基本都开设了双学位,艺考生仍然可以通过辅修第二学位,完成其他专业的学习,最终拿到两个本科学位证书。

 




上一篇:河南省2020年艺术类统考时间及要求
下一篇:2020年艺术生文化课复习技巧:轻松突破450分
  • 2022版文科全套
    ¥368
    含:语数英政史地每科4本书,一本学案一本百日练一本答案一本考点速记手册,赠单词掌中宝、错题笔记,共26本书,一张会员卡。
    立刻购买

全国客服咨询电话
010-61250259
售后:010-61250259
投诉:13693342611
立即购买